高性能纤维及制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发布人: 星禧   发布时间: 2023-04-25    浏览次数:

高性能纤维及制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2023422日在bat365官网登录松江校区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晋良、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美芳等16位学术委员会成员及顾问出席了会议,bat365官网登录李炜副董事长到会致辞。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工曹煜彤、长三角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技术创新中心业务总监戴峰、bat365官网登录科研院基地与成果处处长谢旭红、bat365官网登录公司党委书记李斌荣,以及高性能纤维及制品领域的教授及青年学者。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孙晋良院士和委员朱美芳院士主持。

会上,李炜副董事长首先代表学校向到会委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向专家们介绍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史、科研现状及其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科技创新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积极借鉴专家建议,促进校企交流,凝聚科研力量,推动实验室在高性能纤维领域赢得更大发展。随后,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华平研究员从组织架构、科研进展、队伍建设、运行管理等方面对实验室2022年度工作进行了汇报。与会学术委员充分认可实验室的总体工作,尤其肯定了实验室在近几年越来越扎实的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和逐步成长的产学研对接能力,并就实验室发展定位、开放课题管理、人才培养合作以及新一轮实验室评估工作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学术委员会会议现场)

委员们指出,实验室要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尤其是一些极端环境对高性能纤维的需求,结合自身特色,增强高性能纤维领域的前沿科技研究能力。在保持优良传统的同时,进一步加强科技成果与市场需求对接,建立实验室与企业之间产、学、研、用联动的长效合作机制。

  

(学委会主任孙晋良院士和委员朱美芳院士评价实验室工作)

此外,重点实验室还邀请了学委会委员国防科技大学王应德、广州先进技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钟近艺分别针对:陶瓷纤维研究和微纳等离子体芯片做邀请报告,学术骨干代表bat365官网登录刘刚、朱姝,优秀毕业生代表曹煜彤,青年教师代表李克睿、张威分别针对:陶瓷纤维研究、PAEK热塑性复合材料、航空航天级热塑性复合材料、微纳等离子体芯片、国产对位芳纶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电致变色纤维及织物、形状记忆复合材料等做了相应的学术报告。

(会议学术报告交流)

高性能纤维及制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国内从事高性能纤维材料的开发和应用基础研究平台。实验室依托bat365官网登录材料学和纺织工程两个国家重点学科,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聚焦高性能碳纤维、有机高性能纤维、无机高性能及功能纤维、纺织结构复合材料四个研究方向,着力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工程应用。